top of page
Search
  • Writer's picturesenvice

7句孩子哭泣時可說的話😭

當孩子哭泣/有脾氣時,有沒有發現我們越要求孩子 “停止哭泣!” 或 “唔好哭!” ,他們的哭聲就會變得更大聲,更持久?! 那我們該說什麼該做什麼,才能幫助孩子發展自我調節情緒的能力呢? 首先我們要嘗試花點時間確保自己冷靜 (吸一兩口氣) ,因為如果我們自己處於情緒高漲狀態時,我們所說的話只會加劇孩子的情緒困擾。 然後在準備好時,以同理心,平靜和諒解態度,用簡單的語句被孩子知道你有聽到及看到他,再引導他們發展解決問題的能力。




7 句參考語句:

~我知道這個對您來說很難。

~我們是站在同一邊的。 我會幫你。

~我明白您現在感到不知所措/悲傷/恐懼/焦慮。

~我們先休息一下。 (製造機會讓你和孩子從事件暫時抽離)

~我愛你。 你很安全。 (與孩子建立聯繫; 可給一個擁抱,或握住手; 給予孩子愛心/空間)

~我聽到你在哭,但我不知道你需要什麼。 你能幫我理解嗎? (即使孩子起初不能說出他們為什麼會哭,也可以給他們練習表達的機會)

~我記得你...(幫助他們回憶起他們感到快樂與和平的時期有助於為理性思考做好準備)


黃金法則: 先處理「情緒」,再處理「事情」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